許多的賣座電影都有拍攝續集,甚至第三集、第四集、等等,從小時候看的鹹蛋超人系列、大恐龍酷斯拉、閃電騎士,以及跨世代的洛基,星際大戰,法櫃奇兵,異形,終極戰士,魔鬼終結者,一直到最近的蜘蛛人,哈利波特,終極警探,魔戒三部曲等,我都很忠實地捧場。但是續集電影有一個通病,就是一代不如一代。可能是為了趕在觀眾印象及好評都還尚未冷卻的時候,趕寫劇本或趕拍續集。可是往往會造成「呷緊弄破碗」的情形。但是也有例外的就是了。這一片Alien vs. predator 2(異形戰場2)也是續集電影,自然也難逃窠臼。

 

從炎熱的20075月一直盼望到寒流來襲的2008年元月,異形戰場第二集(AVP2)終於在台灣上演了。對於我這個異形/終極戰士迷來說,這可是今年必看的電影。雖然事前直覺告訴我這片是爛片的可能性很高,肇因於異形系列電影的續集江河日下,尤其是第三集及第四集讓我看完後覺得劇情實在有夠灑狗血。可是這絲毫沒有減低我對這群體內流著强酸綠血液、高度智慧、甩著利刃般尾巴跑來跑去、神出鬼沒、且動不動就吐舌頭出來捅人腦袋的嗜血外星生物的敬畏與喜愛。牠們就像地球上很多的動/植物一樣,存在就是覓食、繁殖(也許還有別的行動,可是電影中沒提),只是牠是卵生,以人類為宿主,長成小異形後爆出宿主(該宿主自然痛苦地掛點),成熟過程中不斷獵食,甚至把獵物用噁心的黏液黏成一大團貼在牠的「育嬰室」,都合情合理。但是那些終極戰士就是另一回事了。

 

終極戰士的開始出現,是阿諾史瓦辛格的電影。在該片中來自外星,擁有高度科技,具隱型能力卻又使用長矛、廻旋鏢及短劍手裏劍等古式武器的終極戰士,藉著肩上的雷射砲簡直天下無敵,叫它predator掠食者真是名符其實令我一見著迷。有趣的是居然有人會想到這兩種異星生物擺在一塊兒來場蜘蛛人大戰蝙蝠俠,金剛大戰暴龍,而地點在地球上,人類成了食物/祭品,不由得憶起晚清日俄戰爭,地點卻在東北,糟踏無辜中國老百姓的生命財產。

 

饒是如此,第一集還尚稱有劇情,同時也扯入人類古文明金字塔之趣味話題,只是終極戰士跟異形一對上簡直弱不禁風。在第二集中尤有令人詫異的情形,那個資深的終極戰士單槍匹馬追獵新種異形,卻又一路「毁屍滅跡」,這個動作所為何來?替用餐禮儀不佳的新種異形收拾善後所為何來?姑且略去這點,最讓我驚訝的劇情是異形攻擊在醫院產房內大腹便便即將臨盆的孕婦們。這是我歷來未嘗在其他西片中見到的驚駭情節,也算是極致血腥的新體驗啦。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純娛樂的娛樂片,just enjoy the sci-fiction and do not try to reason it。好比去看星艦戰將一類的電影,享受聲光娛樂及高超的電腦動畫就好。

 

直覺果然蠻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tapocket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